刘建勇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16-01-11浏览次数:4908



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

现任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轻化工程系系主任。

电话13302036171
电子邮箱:jianyong1964@126.com


个人简介:

从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理论和实践的教学与研究。在纺织品的功能整理以及染色和计算机测色配色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先后承担和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防科工委项目、天津市科委重点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主持完成多个横向项目。获得中国发明专利3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纺织总会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国家商检局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专业权威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参编教科书及学术著作4部,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非织造布后整理)

主要研究方向:

纺织品功能整理

纺织品绿色加工

天然蛋白纤维改性及后整理

废弃天然蛋白纤维的循环再利用

主讲课程:

染整设备

测色与计算机配色


教育背景:

1985年毕业于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获学士学位

2005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获硕士学位

主要成果和获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4年)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2015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2009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三等奖(2011年)


论文与专著专利:发表相关专业论文30余篇,获得专利3项。主编了“十一五”教育部重点教材《非织造布后整理》,参加编写了《纺织产品开发学》、《毛和仿毛产品的染色与印花》、《羊毛特种整理》、《测色与计算机配色》等专著和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