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16-01-12浏览次数:10763

简介:

王瑞教授,男,1960年11月生,现任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

1983年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现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系并留校任教;1989年获天津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1994年由教育部选派赴日本留学,1998年2月获日本东北大学材料加工学科工学博士学位;后于日本宫城教育大学任短期博士后研究员及日本信州大学高级研究学者。

1998年回母校任教后,先后担任纺织学院院长助理、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院长及纺织学部党委书记等职务,主抓了学院、学部的教学、科研、研究生、实验室、学科建设以及党建等各个方面的组织管理工作,并为学校成功申报了“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纺织工程”工程硕士点和“纺织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天津市“重中之重”重点建设学科以及纺织工程专业系列国家级教学质量工程。

1998年晋升副教授,2001年破格晋升教授。同时受聘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理事,中国纺织出版社编审委员会委员,《纺织学报》、《中国纤检》专家委员会委员,《天津工业大学学报》编辑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佛山市南方纺织质量技术中心专家,福建鑫华非织造技术中心专家,福建省长乐市纺织行业发展顾问,纺织学科“王善元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基金”委员会委员,科技部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网络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通讯评议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服装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纺织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权审核通讯评议专家等多项社会及学术兼职工作。

先后承担并完成教育部、天津市、中石化及企业委托开发项目30余项,科研成果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各类重要刊物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共185篇,其中被EI、SCI、ISTP收录45篇;合作编著出版著作《棉纺工艺原理》、《产业用纺织品》及《纺纱学》共3部,主编出版专著《纺织品质量控制与检验》1部。留日期间,作为骨干研究人员,承担了由日本文部省资助的“大型超导磁场用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重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提出的“双切口压缩试验的真实层间剪切强度评价方法”被“国际新材料试验评价合作开发组织(VAMAS)”采用,受到国际低温协会的高度评价。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课题有:1.“天然纤维复合材料”;2.“管道修复复合材料”3.“低温防护纺织材料”4.“功能与智能纺织材料”以及工程技术用纺织品等。

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或开设了《纺纱原理》、《纺织材料学》、《复合材料技术》、《有限元基础及应用》及《高技术纺织品》等课程;指导数届本科生毕业专题;指导在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20余人。

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第七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纺织工程总会第八届陈维稷优秀论文三等奖;香港桑麻基金会奖教金;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及天津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