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金波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16-01-12浏览次数:6099

简介:

姚金波,男,工学博士,教授。


学科专业: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研究方向:纤维结构、性能与纺织品功能、实用质量间的关系;新型纤维加工技术、整理技术与特种纺织品;纺织品的功能整理。


学术兼职:教育部轻工与食品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轻化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中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针织品技术委员会委员


留学经历:日本福井大学 博士后期研究与学习

美国 田纳西大学 无纺织物中心(TNADEC)进修


个人简介:

1983年开始从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领域研究以来,重点在纤维结构、性能与纺织品功能、实用质量间的关系,新型纤维加工技术、整理技术与特种纺织品,纺织品的功能整理等方面展开研究与教学。

始终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多年来承担了多项来自企业生产一线的研究项目;承担完成省部级项目多项;注重对理论的充实与完善,多年来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编著并出版了1本著作、参编其他专业书籍3部;参加国家级“十五”规划教材(染整工艺学教程(第一分册))、部级“十五”规划教材(染整工艺学教程(第二分册))的编写工作;指导研究生多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

作为轻化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积极参与全国轻化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参与教指委承担的教育部课题(轻化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轻化工程专业规范);作为中国纺织工程学会染整专业委员会委员,积极参加和组织学会专业委员会活动;作为中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针织品分会委员,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参加了商务部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建设项目——出口针织品标准技术指南的研究与撰写工作,本“指南”目前已向全国公布与实施;作为“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外聘中心副主任,参与羊绒制品生产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标准的制修订、羊绒制品发展战略研究等系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