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芳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16-01-12浏览次数:3408

 

杨文芳(1963.12—),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染整专业,学士,2007年获硕士学位,2017年获博士学位。现在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功能纺织品、染整新技术。

主要教学经历:

纺织品概论、纺织品商品学、织物整理、轻化工程专业实验、轻化工程课程设计、开放性实验、实习实践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等。参加研究生织物功能整理课程教学。在专业课教学中,受到学生肯定。

主要科研经历:

1. 主持完成:军工项目密封防水手套的研制、“仪纶纤维织物漂白工艺研究”、“无染黏胶纤维颜色测定方法及应用研究”、无醛固色剂的应用研究“纯棉布鞋抗渗水性、抗变形性能研究”、“甲壳素黏胶纤维纺织品染整工艺研究”、“纯棉针织物煮漂一浴轧蒸工艺研究”、“低温皂洗剂的研究”等10多项项目。

2. 参加完成或在研:纺织工程协会“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天津市科委“建筑膜材料的研究”、“对苯二甲酸和聚酯PET纤维生物处理基础研究”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变色、储能智能膜材的关键性问题及产业化研究”、多项横向项目如“电子罩衣的研制”、“医用防护服材料的研究”、“阻燃粘胶纤维应用性能研究及产品开发”、“阻燃纺织品的研究”、“阻燃粘胶纤维染整工艺研究”等。参与制定行业标准一项“阳离子可染涤纶饱和值的测试方法”。

3. 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4项,参与完成纺织联合会教改项目1

  

论文与著作:

1.论文:在专业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收录近10篇。国内国际会议论文8篇。教改论文4篇。

2.著作:参编研究生试用教材“纺织品功能整理”、“功能纤维及功能纺织品”、参编“十二五”部委级规划教材“服装整理学”、参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染整工艺实验教程”、参编“智能纺织品”、“仿生与仿真纺织品”;高性能防护纺织品等专业著作。并有多部教材和专著获纺织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

专利:

申报发明专利8项,其中授权5项,已转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