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毓馥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16-01-12浏览次数:3610

单毓馥,女,19715月生人,副教授,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19947月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服装系服装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学位; 1998 3月于天津纺织工学院获得服装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11 10月于天津工业大学获得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9-2010年赴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纺织学院服装工艺与管理系访学,进行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广泛交流。

从教以来主讲课程有《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生产管理》、《服装生产工艺与设备》、《服装专业英语》。在教学上积极探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服装设计基础》多媒体课件,获“天津市高校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三等奖,《中国服装史》多媒体课件,获“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 三等奖,《服装流行趋势预测》多媒体课件,获“第六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 三等奖。由于成绩突出,2009年获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09年获天津工业大学优秀教学质量奖。

在论文发表上,先后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和国际性学术年会上发表论文20 余篇,其中被EIISTPCIPI索引收录6篇,主编著作《服装外贸实务》,参编十一五规划教材《服装纸样放缩》、参编《服装制作工艺教程》;科研方面,曾经主持并完成一项国家纵向项目---国家标准线迹分类,主持并完成两项横向项目,分别是《家居服装的设计与开发》、《服装纸样放缩》《服装企业产销存软件管理体系》,主持并完成三项校级项目,分别为:《中外服装史》课程的改革与研、《服装流行趋势》课程的教学改革、《服装生产工艺与设备》课程电子素材的制作,参与并完成三项省部级项目,分别为中国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天津市采样点测量调查(第三参与人)、功能性服装的研究(第三参与人)、服装粘合衬剥离强度测试方法与仪器的研究(第四参与人)。

研究方向包括服装品牌、服装合体性、服装设计理论、服装消费者行为研究。曾经指导的硕士论题有《建筑元素与服装设计的碰撞与融合》、《军旅元素在女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基于青年女性下体体型分类的裤装合体性研究》、《天津飞尼克斯品牌定位研究》、《基于青年女性体型分类的夏季上装合体性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