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1188

纺院安全工作[2016]04

一、机械类设备实验教学安全应急预案

1. 发现机器异响、焦味、发热等不正常现象,立即关闭电门,通知实验室主管老师。

2. 出现火警应立即关闭电源,停止实验,转移机台附近的原料,采取有效的措施补救,并立即向实验室老师报告,呼叫所有人员扑救。

3. 机械各部位发生堵花、缠花等情况,应立即关闭电门,待机器完全停止后(机器在运转过程中或未停稳之前),方可进行清洁、故障排除等工作,并挂停止工作牌。

4. 发生火灾时,并立即向实验室老师报告,采用滑石粉、干粉灭火器、雾状水等进行灭火;将着火的实验原料、半制品浸入水中;火灾严重时,沿消防逃生通道迅速撤离。

5. 发生机械伤害时,立即发出应急呼救,迅速通知实验室老师并拿医疗器械、包扎伤口,由老师或同学协助送医院处理伤口。

二、化学类实验教学安全应急预案

1. 发生火情、爆燃、气体爆炸等安全事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和气源、疏散人员、转移其他易爆物品,拨打火警电话(119),按照消防应急预案及时处置。

2. 发生化学安全事故,在确保实验人员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应立即报告实验负责人。并根据所使用化学试剂技术说明书(MSDS),积极采取措施进行应急救援,然后送医院治疗。

3.  实验人员发生化学烧伤时,应立即脱去沾染化学品的衣物,迅速用大量清水长时间冲洗,避免扩大烧伤面。烧伤面较小时,可先用冷水冲洗30分钟左右,再涂抹烧伤膏;当烧伤面积较大时,可用冷水浸湿的干净衣物(或纱布、毛巾、被单)敷在创面上,然后就医。处理时,应尽可能保持水疱皮的完整性,不要撕去受损的皮肤,切勿涂抹有色药物或其它物质(如红汞、龙胆紫、酱油、牙膏等),以免影响对创面深度的判断和处理。

4.  实验人员发生化学药剂腐蚀时,应迅速除去被污染衣服,及时用大量清水冲洗或用合适的溶剂、溶液洗涤受伤面。保持创伤面的洁净,以待医务人员治疗。若溅入眼内,应立即用清水冲洗;如果只溅入单侧眼睛,冲洗时水流应避免流经未受伤眼睛。

5. 实验人员发生化学冻伤时,应迅速脱离低温环境和冰冻物体,用40左右温水将冰冻融化后将衣物脱下或剪开,然后在对冻伤部位进行复温的同时,尽快就医。对于心跳呼吸骤停者要施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严禁用火烤、雪搓、冷水浸泡或猛力捶打等方式作用于冻伤部位。

6. 实验人员发生吸入性化学中毒时:

㈠ 采取果断措施切断毒源(如关闭管道阀门、堵塞泄漏的设备等),并通过开启门、窗等措施降低毒物浓度。

㈡ 救护者在进入毒区抢救之前,应佩戴好防护面具和防护服。

㈢ 尽快转移病人、阻止毒物继续侵入人体,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现场应急救援,同时拨打120求救。

7.  实验人员发生误食性化学中毒时:

㈠ 误食一般化学品。为降低胃内化学品浓度,延缓其被人体吸收的速度,保护胃粘膜,可立即吞服牛奶、鸡蛋、面粉、淀粉、搅成糊状的土豆泥、饮水等,或分次吞服含活性炭(一般10克~15克活性炭大约可以吸收1克毒物)的水进行引吐或导泻,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

㈡ 误食强酸。立刻饮服200毫升0.17%氢氧化钙溶液、或200毫升氧化镁悬浮液、或60毫升34%的氢氧化铝凝胶、或者牛奶、植物油及水等,迅速稀释毒物;再服食10多个打溶的蛋做缓和剂。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急救时,不要随意催吐、洗胃。因碳酸钠或碳酸氢钠溶液遇酸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故不要服用。

㈢ 误食强碱。立即饮服500毫升食用醋稀释液(1份醋加4份水),或鲜橘子汁将其稀释,再服食橄榄油、蛋清、牛奶等。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急救时,不要随意催吐、洗胃。

㈣ 误食农药。对于有机氯中毒,应立即催吐、洗胃,可用15%碳酸氢钠溶液或温水洗胃,随后灌入60毫升50%硫酸镁溶液;禁用油类泻剂,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对于有机磷中毒,一般可用1%食盐水或12%碳酸氢钠溶液洗胃;误服敌百虫者应用生理盐水或清水洗胃,禁用碳酸氢钠洗胃,同时迅速送医院治疗。

  

  2016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