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

一级学科包含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复合材料等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本学科研究对象为纤维和纤维集合体材料,包括纤维及其集合体形态、结构与性能、加工工艺与设备、纤维制品的功能及性能、构效关系等要素及其相互关系和规律,是一门以纺织工程学为背景的多学科交叉学科。学科理论体系包括纤维材料科学、纺织科学与技术、纺织化学、机械工程、自动控制、计算机以及设计艺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等。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先进纤维材料及现代纺织技术、膜科学技术、纺织复合材料、非织造材料、纤维界面处理技术、纺织智能制造、智能与功能纺织品、生态染整与清洁生产等。


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纺织科学与工程

本学科主要学生培养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有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努力奋斗的献身精神,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其掌握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新性的成果。培养具有纺织材料、计算机科学、物理、化学、数学、力学、材料科学、机械设计等方面宽广深厚的理论基础,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技能;能熟练使用本学科领域先进的仪器设备;能独立进行创造性的科学研究,并取得创新性的成果;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国际化视野,综合素质高,能胜任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的教学、科研或高级管理工作的领军人才。

 

专业学位授权点

材料与化工

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原纺织工程领域为基础,坚持以纺织服装技术及应用为特色,主要特色领域包括纺织材料与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智能制造、智能可穿戴纺织服装技术等。培养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材料与化工类别的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具备独立从事纺织服装领域相关科研工作、产品开发、项目管理的系统工程能力和开阔视野;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利用现代先进技术进行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够胜任现代化纺织工程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生产管理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