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化学危险品管理规定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2675

纺院安全工作[2016]05

为保护师生人身安全,保障教学科研正常顺利进行,根据《天津工业大学实验室危险品与化学品管理规范》(津工大[2015]235号)等文件要求,制定本管理规定。

1、本规定适用于纺织学院所有与化学有关的实验室。

2、各实验室必须依本实验室的情况制定具体化学危险品管理规定。

3、化学品必须分类存放,不得混存;易制毒、剧毒化学品采购、存放、使用应符合相关规定,由使用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五双管理(即双人验收、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把锁、双本账),并向学院备案。

4、各实验室必须建立严格、规范的化学品管理台账。

5、实验室必须制定实验操作规范及应急预案,并具备与本实验室化学药品相关的MSDS(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

6、所有化学品必须有清晰明确的标签(包括自配药品、溶液及化学废弃物等),标签应标明化学品名称、浓度或纯度、责任人、日期等信息。

7、未经防爆改造的普通家用冰箱严禁存放化学试剂,尤其是溶剂及其他挥发性、低沸点试剂;严禁存放食物;冰箱外应贴有内存物品清单及严禁存放食物及化学试剂的醒目提示。

8、有气瓶的实验室需严格按照与气瓶相关法律法规及管理规定进行存放、使用、更换及检验。

9、实验室废液等化学废弃物应使用指定器具在指定地点存放,妥善保管,按要求及时处理。

10、实验室应按相关消防制度配备合格的消防器材,并定期检查、更换;各实验室根据各自具体情况配备防护用品和化学实验紧急情况处理所需物品。

11、实验室负责人必须定期组织对实验室安全进行检查,按月上报检查结果。

      2016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