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安全云培训,规范行为显提升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0-06-24浏览次数:248

2020624日上午9:00,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培训线上会议,培训会邀请学院副院长刘雍、副院长胡艳丽、行政办主任夏川、轻化工程实验室主任杨文芳和科研管理办主任石磊,分别从机械安全、消防安全、加热设备使用安全、危化品安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全体19级研究生(硕、博)共187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会上,副院长刘雍首先从实验室化学安全及重要性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刘院长强调:广大研究生同学进行科学研究时务必保证人身安全,科研与文明不会因某位同学而停滞,但安全事故必会对同学及其家庭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副院长胡艳丽列举了往年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详细总结了机械作业安全要求及注意事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一定严格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接着,夏川主任从实验室消防安全给同学们提出要求和提醒,嘱咐同学们应了解实验室灭火器放置位置及使用方式,注意校内治安问题,提高自身警惕性。杨文芳老师结合事故案例,为大家细致入微的讲解了在实验过程中仪器使用的基本操作规范,特别是电炉、光波炉等加热装置的正确使用规范。

最后,石磊老师详细介绍了实验室行为规范、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化学品购买相关事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检查的重点内容等。提醒同学们不要触犯实验室安全红线,管制类化学品必须严格执行五双管理,确保实现实验室四无一保的管理目标。

通过这次实验室安全培训,同学们增长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增强了安全意识、提升了安全技能。为学生的自身安全、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安全保障!

供稿:黄鹏    审稿:石磊 胡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