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丨追忆红色文化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535


追忆红色文化,传承革命基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大学生爱党爱国情怀,2021426日下午,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代表赴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开展“追忆红色文化,传承革命基因”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胡艳丽带队,学院处级领导干部和学生党员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

参观伊始,天津市历史学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委员会会长李刚对纺织学院党员同志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对革命文物展览进行了介绍。“参加革命后是需要改名字的”,李会长对李大钊原名李钊鲜为人知的故事进行了深入讲解,这对后期发现许多革命同志早期社会经历查询不到做出了解释,李大钊同志的同学录让全体党员对于这位“革命第一人”有了更多的了解。

随后,李会长对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与周恩来总理的革命文物进行了介绍,带领全体党员同志深入领略时刻将人民生产生活放在心上的伟大领袖的风采,阐释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李会长带领大家参观并讲解了五十年代的入党申请书、党员牺牲时依然想着交党费的文章、“五卅运动”传单、天津1400多名潜伏者不求名利取得的城防图、解放前到天津的一元九角的票据……这一件件满载历史的革命文物让全体党员看到几十年前一位位革命先烈从写下入党申请书的诚挚到誓死保家卫国的决绝,看到了青年学生对革命对国家发展的思考与支持,看到了天津这座城市曾经经历过的坎坷沧桑。

参观结束后,李会长与胡书记对于天津抵羊纺织的历史、发展和民族精神进行了探讨。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在历史的字里行间缅怀先烈精神,继承先烈遗志,播下红色精神的种子。激励全体党员怀揣着一颗鲜红跃动的心,高举鲜血染红的旗帜,在世界的暴风雨中毅然前行。


学习感悟

学院党委副书记石磊: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英勇奋斗的壮丽篇章。我们要让革命文物焕发光彩,让红色基因融入人们的血脉,充分利用市内外优秀红色资源,培养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贡献。

学生党员代表轩杰:

今天下午在胡书记的带领下,我们一起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参观。我第一次知道有很多党史相关的文物是收藏在咱们学校的,在研究中心李老师生动且幽默的对展品的介绍下,我看到了李大钊、周恩来、张太雷等同志在天津生活、工作的经历,还看到了党在天津卫的发展历史。虽然参观只有短暂的半个多小时,带给我的却是对中国共产党更细致、更丰富的视角。

责任编辑 | 谷安琪

编辑审核 | 赵鹏昊

文字编辑 | 张欣玉

摄影编辑 | 韩嘉桐

文字审核 马晓燕

指导老师 | 陈文洋 石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