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丨青春心向党 劳动我最美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8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于20214-5月组织开展了立意深刻、形式多样、效果显著的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一、学习讲话精神

      学院2020级本科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主题班的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讲话。使同学们对于劳动教育的思想性、社会性、实践性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对于劳动教育活动的开展有了更加充分的思想认识。



二、开展服务劳动

     学院依托于爱之旅学生社团,组织以学院2020级本科生为主、其他年级学生自愿参与的志愿团队,前往天津市肿瘤医院、慧灵基地开展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在医院协助医院工作人员进行对密集的人群进行导流,协助预约挂号、打印报告,为病患指路;在慧灵基地帮助一些自闭症、智力障碍的学员,在陪伴、引导、照顾他们的过程中,让他们感受到的热情与爱心。



三、参观专业相关实验室

为使学生发现劳动之美、工艺技术之美,学院充分挖掘科研、实习等环节的劳动教育,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走进各专业相关实验室、实训基地,带领学生深入了解纺织、非织、轻化、服工实验室设备的操作流程、制作工艺及成品展示。

除此之外,我院学生踊跃参与岗位体验活动,同学们变身“一日宿管员”“一日保洁员”,帮助宿管阿姨检查了宿舍楼的消防安全状况、帮助保洁阿姨清理宿舍楼一楼大厅等,更加懂得劳动的价值、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组织学生们开展清扫宿舍卫生、校园植树、摆放共享单车等劳动活动。



非织2002班赵明熙说:“劳动这个词语与我们一生都息息相关,对于大学生来说,首先就是收拾好自己的寝室,假期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经过这次活动,我决心利用暑假,外出打工,届时会有更多的收获和感触吧。”

    轻化2001魏语聪说:“这周我参加了协助宿管的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宿管阿姨为进宿舍楼的同学们测量体温。在这次志愿服务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宿管阿姨们的辛苦,宿管阿姨是我们生活起居的服务人,宿舍楼的安全少不了他们的功劳,同学们的个人生活起居及安全更是因为有宿管的保障,这次志愿服务我感触良多,感谢宿管阿姨的无私奉献!”

责任编辑 | 甘睿杰

文字编辑 陈琳 牛自委

文字审核 | 石睫

指导老师 陈文洋 石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