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革命洗礼,坚定理想信念—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天工纺织井冈山研学实践教育(二)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5475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井冈山斗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是中国革命伟大胜利的基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的奠基石。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井冈山经历了两年零四个月的斗争,为中国开辟了一条成功之路,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井冈山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2021715日,在带班老师的带领下,天工纺织井冈山研学班全体学员先后前往了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之墓、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现场教学活动,实地感受井冈山斗争的残酷,感悟革命岁月的艰辛,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第一站:小井红军医院

小井红军医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家正式医院。医院两侧陈列着众多雕像,《碧血丹心》这幅浮雕最为引人注目,作品采用凝重、深沉的红砂岩材质艺术地塑造了红军伤残病员大义凛然、宁死不屈、视死如归的感人景象,展现了小井红军医院130多名伤病员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枪杀的历史场景。党员们通过老师的讲解、浮雕内容的参观学习以及医院内部陈列着的简单医疗器具的阅览,深刻体会到了当时中国共产党在井冈山斗争岁月的艰辛。

第二站:小井红军烈士之墓

在小井红军烈士墓碑前,大家神情庄重地向长眠在此的红军战士鞠躬默哀,绕墓悼念,寄托哀思,切实感受到井冈英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勇于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

第三站: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

讲解员给全体党员详细讲解了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的构造以及井冈山时期发生在此的红色故事。一桌一椅,一床一被,一灯一烛,红米配南瓜,再现着毛泽东等同志在井冈山生活举步维艰,物资严重匮乏的历史画面。党员通过观察毛泽东故居陈列的图片、生活起居用品以及相关文字资料,深刻体会到毛泽东同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作出的丰功伟绩,展现了毛泽东同志坚定的共产主义理念和伟大的革命情怀。

第四站: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由五个展厅组成,采用真实逼真的5D油画、实景布置和场景回顾的形式,真实地反映了井冈山革命时期红军的峥嵘岁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们追忆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光辉历史,了解了毛泽东与贺子珍在八角楼的革命岁月、伍若兰同志不畏牺牲的英雄事迹、黄洋界保卫战以及曾志同志在井冈山的故事等,深刻体会到当下的幸福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时代主题背后的真正内涵。

第五站: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下午4时,大家怀着崇敬之情走进井冈山烈士陵园。在带班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同志整齐列队、凝思伫立,缓缓走上109级台阶,第一组49级,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60级,寓意陵园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60周年的1987年建成。

全体党员向井冈山英雄烈士敬献花圈,石磊副书记仔细整理花圈挽联,全体同志向烈士墓碑三鞠躬,深切表达对井冈山革命先辈的缅怀和敬仰。最后全体党员在石磊副书记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述说着自己对党的热爱,为党做贡献的决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井冈山红色基因的教育研学活动,以红色作为时代精神内涵的象征,召唤着党员坚定信仰,奉献社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革命精神的传承。研学活动将井冈山革命精神浓缩于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中,寓教于“景”,寓教于“行”,使每位党员领悟到先辈们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和甘于奉献、牺牲自我的理想追求。


责任编辑 | 樊家旭

文字编辑 | 冯莲

文字审核 | 石磊 胡艳丽
指导老师 | 陈文洋 石睫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