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丨天津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赵晋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155


做全面“中国化”的海归女教师

赵晋,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2002年考入莫斯科国立大学本硕连读,2008年毕业后选送入俄罗斯科学院化学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2012年作为天津市“三年引入千名高层次人才计划”人选跨学科进入天津工业大学工作。赵晋同志在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将海外知识储备体系及思维方法用于教学科研,用“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诠释海归教师全面“中国化”;她爱岗敬业,202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工科组一等奖;她致力于纺织印染卡脖子技术的研究,产教融合,不断助力产业升级。

坚持学习,做好一个全面“中国化”的海归教师

赵晋同志坚持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她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等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到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她将从海外带回来的知识储备体系及思维方法用于专业领域教学科研工作中,做一个全面“中国化”的海归教师。

国内高校学生天性纯良,有些学生容易被人利用,甚至会引导周围同学做出错误的判断。赵晋同志以身作则,结合自身经历,教育学生客观地看待国内外教育差别,铭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的底线,摒弃浮躁的短期目的性,挑战传统,勇于创新,让学生从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

在专业课教学的过程中,赵晋同志将家国情怀、职业道德、绿色环保等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发挥纺织学科优势,将“课程思政”贯穿整个课程,让学生建立“绿色染整才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为下一步进入行业打好思想基础。

爱岗敬业,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赵晋同志非常重视教学工作,兢兢业业,她承担了7门本科专业课程及1门研究生专业课。其中《颜色学》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正在申报市级优秀课程。《颜色科学与技术》正在申报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学生评教平均成绩达到99.89%2021年在天津工业大学首届教学创新方法大赛中获二等奖,2020年获得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工科组一等奖,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等。

在日常教学中,赵晋同志根据同学的学习状况和学科发展前沿,不断改进教学内容和方式。除了学习成绩外,赵晋同志密切关注周围学生思想及情绪变化,认真对待处在不同阶段的学生,在学生毕业设计、生活规划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产教融合,不断助力产业升级

赵晋同志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的科技比赛、撰写专利,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责任感。近年来她带领学生共申请专利11项;带领学生获得区局级以上科技比赛奖励6项。其中“柔性太阳能窗帘电池盒”、“静电导引少水染色方法开发”等项目在评比中获得了广泛的关注。除此之外,用于海水淡化及温差发电的“仿天堂鸟羽毛分级超黑纳米纤维结构黑体膜”等项目准备进行放大实验,为冬奥研发手套及服装等项目增加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元素。

赵晋同志致力于纺织印染卡脖子技术的研究,除了自身主持完成两项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外,先后与江苏鑫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北三利毛纺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合作,带领学生开展各种项目探索。其中,棉织物前处理常温一浴法工艺研发项目已在河北三利毛纺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100万元),此技术产业化后可将现今传统前处理工艺缩短至常温常压30分钟内,实现颠覆性技术升级。她利用自身优势协助学校与俄罗斯科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签订了技术合作的框架协议,与多个纺织类研究团队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渠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赵晋同志树立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她用“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诠释了海归教师全面“中国化”后,在中国传统工业领域教学科研中的“妙笔生花”。


责任编辑 | 李雨竹

文字审核 | 马晓燕

指导老师 | 陈文洋 石睫 石磊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