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唱红歌经典 勇担时代责任—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天工纺织井冈山研学实践教育(四)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79


 井冈山革命战争时期,为保存红军实力,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红军辗转至井冈山,用自己的智慧、热血、生命在井冈山谱写了井冈山斗争的新篇章。在这个时期,民众为了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望,抒发自己离别不舍之情,将这些情感转换为《十送红军》、《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一些脍炙人口的红色歌谣进行传唱,歌谣中反映了当时战争环境的恶劣,体现了红军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革命情操,它们是革命斗争的真实写照,唤起了新时代党员的红色记忆。

 走旧居、唱红歌、品革命、忆情怀。为推动党史教育落地见效,进一步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2021717日上午,天工纺织井冈山研学班全体党员先后前往大井毛泽东旧居、造币厂等革命遗址进行现场教学活动,下午,全体党员在带班老师的带领下在南井冈干部学院综合楼3号会议室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唱响经典为主题的红歌教学活动以及结班仪式。

 在大井毛泽东旧居革命地,党员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旧居、朱德旧居、陈毅旧居、滕代远旧居等,见证了充满弹孔的残墙、毛泽东“读书石”和两棵“常青树”三大革命文物,聆听了常青树的革命感人史,毛泽东与读书石的奋斗史、老墙弹孔的战争史三大历史事迹。党员们走在时而滴落雨滴的天井里,追忆着革命往事,眼神坚定而饱满深情地凝视着革命文物,每个人内心点燃了共产主义的信仰之火,燃起了对党的深情敬仰,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在造币厂革命旧址,全体党员详细了解了井冈山时期锻造的“工”字银元以及井冈山时期建设造币厂、造币厂被烧毁的艰辛历史。通过造币厂的观摩学习,党员们感悟到经济建设在井冈山革命时期的重要地位,也意识到经济封锁下红色政权建立的困难与艰辛。

 下午,全体党员在领唱张慧、黄贤文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传承红色、唱响经典为主题的红歌教学活动。在教学活动中,全体党员兵分两队以竞唱、合唱、男女分唱等多种形式学习了《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映山红》、《十送红军》、《歌唱祖国》等多首歌曲。在学唱过程中,党员们从歌曲中感受到当时父送子,妻送夫时的离别不舍之情,在深情学唱中进一步深刻领悟到井冈山精神的伟大之处。

 在结班仪式上,何本桥、周宝明、荆妙蕾三位党员同志作为小组代表进行了学习体会分享,他们纷纷表示在这四天的学习活动中,体会很深,真切感受到井冈山精神的伟大,寄情井冈山中,处处蕴含井冈山历史,件件体现井冈山精神,红色基因在这里得到集中体现,并且表示会继续传承井冈山精神。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石磊和南井冈干部学院副院长汪四海对此次研学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寄望每一位党员继续学习井冈山历史,传承井冈山精神,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学有所用,将所学知识与自身工作相结合。

 歌声落,汇报完,为期4天的研学之旅告一段落。传唱红色,唱响经典,学员通过走访旧址故居,学唱井冈红歌,党员们感受到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是每一位革命奉献的英烈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述以思来,学以致用。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从井冈山革命精神中汲取思想养分,站在历史新起点,承担起时代给予的责任,将党史学习同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推进。


 学员感想

纺织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张毅:

 紧张而有序的井冈山学习圆满结束了,回顾此次学习活动使我收获颇丰,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尤其是在井冈山这片红色土地上亲身感受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雄事迹,使我更能深刻体会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为中国革命奠基石的重要作用。

 我学习到朱德同志的夫人伍若兰为了掩护朱德和军部其他首长脱险,毅然率领一部分战士从另一个方向袭击敌人,把敌人引向自己。被俘后,怀有身孕的她面对敌人的种种酷刑,威武不屈,为保守了党的秘密,最终被敌人将她头颅砍下杀害于赣州。我被她的英雄事迹深深感动,流下了热泪。正是无数革命烈士的前仆后继,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大无畏精神。下一步我们纺织工程系党支部会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膜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本桥:

 这几天在井冈山干部培训学校学习,实地感受当年井冈山斗争之残酷,革命岁月之艰辛,期间无不被一种感动、崇敬和振奋之情所深深震撼着,感动于革命先辈和井冈山人民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建立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崇敬于革命先辈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振奋于井冈山人民如先烈所愿全部脱贫进小康过上幸福生活。井冈山之行,更体会到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我辈当传承好红色基因,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砥砺前行,在工作岗位上发扬井冈山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一个共产党员的绵薄之力!

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布沙热木·喀哈尔

 井冈山是一个神秘的地方,井冈山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初次上井冈山收获满满,也算是对精神上的洗礼。因为以前只停留在书本上的几页内容,几个故事,几张历史照片的记忆慢慢被唤醒,慢慢被丰富。通过现场教学我对井冈山的历史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来到小井烈士纪念碑、小井红军医院遗址时,听到讲解员的介绍,大家都热泪盈眶,原来这里就是红军一百多名伤员被害的地方,我们带着对革命前辈的敬佩面对墓碑深深的三鞠躬。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学习中我慢慢阅读了每一个文物介绍、每一幅照片背后的故事,仿佛他们亲自讲述自己的故事一样,我真正了解了他们在这个道路上一直在坚持、坚信的信念,明白了真正的“井冈山精神”。从黄洋界到八角楼、到龙江书院再到毛主席旧居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井冈山的革命精神,领会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魅力所在。这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一幅画像、一道横道、这里的万物都记录着当年的历史,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当年革命先烈为了理想信念长眠于此地,现在来自于全国各地的各民族同胞聚在一起缅怀革命先烈,感恩他们带来的幸福生活。我坚信井冈山精神永存心中,我坚信我们会传承井冈山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不负众望,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作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示范中心党支部书记周宝明:

2021714--2021717日,我有幸参加了学院组织的井冈山红色研学班。通过丰富的体验式培训课程,把以前书本上的党史内容,红色精神,立体的呈现在眼前,我深刻体会到了什么是井冈山精神,坚定执着追理想, 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我们不远千里,追寻井冈山精神。看到井冈山山美,水美,景美,人美,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后一天的红歌合唱环节,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齐唱红歌,体会井冈山精神,好多老师都深受震撼,热泪盈眶,希望有机会学院多举办类似培训活动,将党的光荣传统,革命精神发扬光大。

服装工程系党支部组织委员杨秀丽:

 来到一直向往的革命圣地井冈山研学,思绪万千,激动不已。茅坪八角楼中,仿佛看到毛泽东同志凝神静思,苦苦思索着中国革命的前途,神州风云笔下起,天翻地覆慨而慷;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仿佛看到朱德同志一条扁担两头挑,在繁重的军务期间和战士们一起挑粮上坳;黄洋界哨口上,仿佛听到炮声隆隆,报道敌军宵遁;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小井红军烈士墓前,聆听着英雄们的感人事迹,仿佛又回到了血雨腥风的艰苦岁月,千千万万的英雄鲜血染红了党旗国旗,换来了今日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时刻牢记并践行、传承井冈精神:拥护我党,坚定信念,艰苦奋斗,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为党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冯莲:

 井冈山之行已落下帷幕,回首过去几天里,身着红军装,重走革命路,聆听革命故事,领悟革命风范,走访革命旧址,传承革命精神。这里的桩桩件件都令我感到革命岁月的艰辛,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坚定信念。在井冈山研学期间,我详细了解了井冈山的斗争史,学习到之前自己从未听过的英雄事迹,也体会到井冈山精神的伟大之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生活在革命胜利的果实之下,需要参与并承担起“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应该将红色革命精神与自己的学习科研相结合,做到遇到挫折不言弃,遇到困难不言苦。行程万里,不忘初心,不管前方如何,始终保持最初的理想与信念,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 | 樊家旭

文字审核 马晓燕 石磊
指导老师 | 陈文洋 石睫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