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丨天津工业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胡艳丽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7990


传承“桑麻精神”的好书记

 胡艳丽,女,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表,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她孜孜不倦、求真务实,传承“桑麻精神”,筑梦新时代;她甘于奉献、亲力亲为,坚持以党建工作凝聚学院发展正能量的思路,是学院发展的“定盘星”;她立德树人、言传身教,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是大学生的“知心人”。

孜孜不倦,传承“桑麻精神”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创新、求实、笃行”为院训,学科专业具有百年办学积淀,承担着百年桑麻精神的传承与创新,2020年底,胡艳丽担任学院党委书记,“十四五”即将开局之际,组织上希望她能够成为天津工业大学的“第一学院书记”,更希望她支持配合常务副院长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发展中“掌好舵”。

“初心不改,虽远不怠,心之所向,无问西东”,是她真实写照。为实现“第一学院”目标,她做事有始有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抓班子,在提高核心作用上下功夫,让学院师生更具战斗力;抓队伍,在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让学院更具凝聚力;创新意,在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下下功夫,构筑“问题导向、以知促行、科教融合”三全育人模式,创建“一校五平台”育人体系,形成“大思政”格局,成为立德铸魂的红色引擎;意识引领,在筑牢思想宣传主阵地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意识形态研判制,抓牢宣传主战场;讲自律,在廉洁自律做表率上下功夫,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

甘于奉献,学院发展的“定盘星”

高校是各种知识分子的荟萃之地,是各种社会思潮的交锋之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宏旨。胡艳丽时刻保持斗争精神,毫不动摇把讲政治这个定盘星摆在首位、贯穿始终。

担任书记时间不长,还兼管学院工会、资产、安全和实验教学等工作,毫无怨言。她工作中亲力亲为,为使教师们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把教职工个人、家庭的困难时刻记在心头。

“书记”这个身份对胡艳丽来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义务。上岗伊始就党政一肩挑主持全院教师的年终绩效分配,而且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从艺术学院调整到纺织学院后第一次年终分配,两种完全不同的分配方案涉及到每一位老师的个人利益,分配不好将造成不稳定局面,与系主任多次沟通,连夜组织线上政策讲解会,现场为老师释疑,最后达到共识使服工系平稳过渡。

2017年,纺织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胡艳丽深知“唯有守住政治上的‘定盘星’,方能遍地生花‘满目春’”,带领班子加强顶层谋划、科学部署,践行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致力于打造“学问担当人师、品行堪称楷模”的人才队伍。提出以“五大工程”为基础、“一校五平台”党建特色为驱动、六项党建成果为目标的“五六六”党建工作体系,精准发力,推进党建和业务同心同向同行。

立德树人,大学生成长的“知心人”

教书育人,师德为先,身正为范。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胡艳丽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学生,努力成为大学生成长的“知心人”。学院一名大一学生,因义务献血不成功而自卑,觉得自己没用,胡艳丽知道后,深入了解学生的情况,与学生谈心谈话,打消她的消极想法,肯定她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让她重拾信心!

今年3月,她以“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开学第一课”,以身边榜样为例,结合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用生动而充满温度的语言,引导和教育学生把“四史”学习成果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勉励学生打牢立德正心的基石,将个人成长成才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增强爱国意识,立鸿鹄志,练真本领;要求做好个人规划,锻炼强健体魄,提高审美修养,静心学习,学会与同学相处等。

教师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而且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引导和帮助青年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胡艳丽在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科学规划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健全和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制机制方面着力,与教学副院长深入探讨,在学院首次建立专业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

胡艳丽用自己的言行树立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榜样,诠释了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坚守。


责任编辑 | 李雨竹

文字审核 | 马晓燕

指导老师 | 陈文洋 石睫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