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21年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59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现有教职工167人,其中党员124人。学院党委紧密围绕建设世界一流纺织学科目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引领,筑牢思想宣传主阵地,荣获天津工业大学2021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一、加强思想引领

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加强教师理论学习与师德师风教育,提高职业道德素养,以系室、支部为单位坚持每两周进行政治理论和优秀典型人物学习,严格履行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依托“主题党日”,精心组织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工作模式,坚持立德树人;组织全体教职工在全院大会集体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等法律法规以及学校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始终坚持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

二、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师风素养、师德示范、制度规范、组织保障等多维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党建、思政、学术、人文“四位一体”育人环境,强化师德师风考核,健全惩处机制。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制定规范,强化师德监督,研究制定《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师德师风考核细则》,修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把师德考核结果运用于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在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评优奖励中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分析并加强学院廉政风险重要点位防控,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宣传教育、提醒、警示,谈心谈话等方式,在学院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开展学术道德和作风警示教育。近五年学院及教职工无安全责任事故和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现象发生。

三、塑造“三者”、“四有”好老师队伍

学院党委注重教职工师德师风培养,建立“教授有约”工作室,突出师德激励,树立师德典型,将师德表彰奖励纳入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奖励范围,把师德表现作为评选教书育人楷模等表彰奖励的必要条件,引导全体教师向优秀教师学习,树立崇高的道德情操和教书育人的使命感,通过师德典型人物教育和引导学生。通过组织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全方位对学生进行价值引导,不断谋划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改革落实到位,助力纺织学科发展,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打造一支具备时代思想领航者、立德树人践行者、改革创新先行者的“三者”教师队伍。

四、发挥业务带动作用

学院党委注重发挥优秀教师业务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校、院工会在师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形成重德养德良好风气。近年来,学院20 余人次获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五四青年奖章、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岗等荣誉称号。涌现一批优秀典型:教书育人的典范—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王建坤教授,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天津市教学团队负责人,她把立德树人、无私奉献作为事业孜孜以求,成为学生和青年教师成长的引路人;劳模精神的典范—天津市劳动模范王瑞教授,他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科研成果服务京津冀等相关产业30余家,紧跟时代步伐弘扬纺织之光、传承学校纺织教育百年历史孜孜不倦;社会服务的典范—天津市优秀教师钱晓明教授,潜心耕耘32 载,在非织造材料关键技术装备及产业化等方面打破国际垄断,新冠疫情期间逆行抗疫,为数十家企业熔喷布生产保驾护航……

近五年,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学院荣获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9项,入选天津市高校党建院系标杆单位,纺织学科2016 年全国学科评估获得 A+2017 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未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凝心聚力,服务新发展格局,将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 | 徐雅轩

文字审核|石磊

指导老师 |梅思琦石睫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