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大学2021年师德先进个人——荆妙蕾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1-10-13浏览次数:5566


荆妙蕾,女,中共党员,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荣获2021年天津工业大学师德先进个人。今年是荆妙蕾老师从事教育工作的第三十年,这三十年,是坚守岗位、勤恳敬业的三十年,是甘为人梯、乐于奉献的三十年,也是桃李芬芳、收获满满的三十年。用信念诠释无悔人生,用赤诚倾心教书育人,让我们一起走进荆妙蕾老师的故事。

(一排右四为荆妙蕾老师)

01坚持立德树人,做时代思想的领航者

19917月从中国纺织大学毕业来到天津工业大学,30年来岁月更迭,时光流转,荆妙蕾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一线。从纺织二系实验室教师到教学秘书,从纺织品系专业教师到纺织学院支部书记、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从23岁第一次站在讲台上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市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执着的探索与梦想相连,无私的奉献与快乐相伴,辛勤的耕耘与收获相随。荆妙蕾老师始终对党的教育事业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守教书育人本分,在学校的培育下成长进步。

作为班导师和任课教师,荆妙蕾老师送走又迎来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培养他们成长、成熟,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是她最幸福的事情。

多年来,荆妙蕾老师耕耘不辍,获得天津市和学校师德先进个人、教学名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兼职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桑麻基金会奖教金、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02立足人才培养,做教书育人的践行者

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荆妙蕾老师始终以德育教育为先导,先进教育理念为引领,不断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专业学术水平。先后承担了《织物结构与设计》等8门专业理论和实践课程。遵循以生为本,以德为范,融入课程思政,创新教学模式,引入信息技术,优化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资源。

积累了丰硕成果:担任天津市精品课程、市级一流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负责人,国家精品在线课程主讲教师。主编出版高水平教材七部,其中《织物结构与设计》是国家级规划教材,也是我校唯一一部国家精品教材;主持或参与教育部新工科项目、省部级、校级各类教改项目近二十项。作为负责人或参加人获得国家级、市级、校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十余项。指导学生参加省部级专业竞赛获奖两百余人次,历年均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03致力教学管理,做改革创新的先行者

作为学院教学副院长,荆妙蕾老师依据OBE教育理念和新工科教学改革,制订学院专业建设目标规划,完善教学质量监控系列制度、工程教育认证各类机制;制定并完善各专业实验班培养方案,培养学生素质和能力,鼓励学生个性化创新,探索专业领军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改革、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已获批3个国家级和1个市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天津市一流课程7门。

30年来,荆妙蕾老师见证了学校从天津纺织工学院到天津工业大学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学院从纺织二系到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着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任,她也始终坚守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执着。引领青年教师树立理想信念,站在学校发展的新阶段、高起点,严谨治学、踏实工作,关爱学生成长,潜心教学科研。

为人师表,诲人不倦,桃李满园。荆妙蕾老师表示:“我将继续围绕学校、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瞄准世界纺织科技发展前沿,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争取为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张滢引

文字审核| 荆妙蕾

指导老师 |梅思琦石睫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