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 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镌刻着党的信仰追求,书写着党的奋斗成长,传承着兴党强党、管党治党的经验规律,赓续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党和人民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不断提出新要求、新期望。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学习党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适应党和人民的新期盼新要求,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敢于善于斗争、谦虚谨慎、带头遵规守纪的优秀品质,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始终对党忠诚。这是体现党的性质宗旨的根本要求,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从成立初期要求“忠实刻苦”,到新中国成立后强调“忠实可靠”,从改革开放之初要求“政治坚强”,到新时代强调“忠诚干净担当”,忠诚都是对纪检监察干部打头的、第一位的要求。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10位同志,有8位先后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王荷波同志被捕后,面对严刑拷打毫不屈服、英勇就义,唯一的遗言是请求党组织对他的子女加强革命教育,千万别走和他相反的道路。杨匏安同志被捕后,仍坚持“公忠不可忘”,面对国民党的高官厚禄引诱不为所动,用生命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回顾历史,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基因赓续传承,从革命战争年代“即使砍我脑袋,我也要参加共产党”的杨培森,到新时期“身患肺癌仍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的王瑛,再到新时代被贫困户称赞为“比自己孩子还要亲”的李夏,都是对党忠诚的杰出代表。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源自理想信念,是纯粹的、无条件的,核心是忠诚于党的领导,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忠诚于党的初心使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坚定维护党章宪法的尊严和权威;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决与消极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具体到今天,就是要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以革命先辈、先进模范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秉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情怀,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境界,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忠诚可靠,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坚持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优良品格,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陈云指出,“要提倡坚持原则,提倡是就是是、非就是非的精神”,“把问题放到当时的历史情况中去考察,作出实事求是的结论”。把实事求是作为重要原则、一贯要求,就是因为纪检监察工作是在调查研究中寻求真相,是一种极端严肃而重大的工作,也是一种极端精细而负责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每条线索处理、每个案件查办、每件事情结论,都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名誉等切身利益,关系到党的形象、党的威信,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实事求是其实考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度,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担当。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事实为上、证据为王。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综合考虑历史背景、环境条件、个人动机、造成危害等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量纪执法,重实情、说真话,坚决防止主观臆断、自以为是,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敢于善于斗争。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百年来血与火的经验总结,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的职责担当。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从革命战争年代“清洗贪污腐化分子”,到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歇地正风肃纪反腐,斗争是不变的主题、工作的常态。腐败与反腐败是长期斗争过程,较量的是意志、勇气,考验的是智慧、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就是要坚守党性原则、坚持真理公理,有一种“得罪千百人、不负14亿”的担当和情怀,不计较个人得失,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斗争到底。善于斗争,就是要有“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斗争本领,讲究斗争的政策、策略、成效,增强精准性、科学性。作为党和人民的“卫士”、“战士”,必须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坚定不移、一往无前,跟进研究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增强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的本领,练就担当尽责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在反腐败一线积极作为、作出贡献。

  保持谦虚谨慎。这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素养。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执纪执法权,是监督别人的,保持谦虚谨慎尤为重要。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立各级监委,就强调工作人员要“认真负责,谦虚谨慎,做好自己担负的工作”。1979年中央纪委第一次全会发出通告,号召从事纪律检查工作的同志,“既要坚持党的原则,以大无畏的精神去克服各种困难,又要保持谦虚谨慎、冷静客观、兢兢业业的态度,力戒骄傲自满、主观武断、粗枝大叶的作风”。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来自于党中央的权威,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寸步难行、一事无成;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心存敬畏,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做到慎之又慎。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离党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纪检监察干部的本领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要求还有距离,必须戒骄戒躁、继续努力。要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别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树立谦逊低调、求真务实、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带头遵规守纪。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朱德讲,纪检干部“自己要正派,要奉公守法,以身作则”,“如果你自己做不到这些,人家就不大信服你,你就很不容易去进行工作”。纪委监委是执纪执法机关,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清除害群之马,防止“灯下黑”,保持队伍纯洁,是党中央的一贯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秉持“打铁自身硬”的原则,毫不放松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约束,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一手抓规范用权、强化制约,一手抓刀刃向内、清理内鬼,始终做到严之又严。当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既要向历史上和身边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也要用好警示案例,抓好以案促改,督促干部举一反三,自觉加强思想改造,自觉严守纪律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