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纺ers丨“青春返家乡 一起向未来”——让我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吧!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236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学子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即日起,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以“青春返家乡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寒假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一起来看看吧!

一、“学党史,寻访红色足迹”

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寒假期间,同学们可以走访家乡的红色教育基地,利用好当地红色资源了解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重要成就;也可以观看一部党史专题纪录片,一部红色电影或是一部红色电视剧,了解剧中党史故事。最终,可以形成一个vlog,一份研学手账,一篇实践报告,一篇影评,一篇观后感等。

活动规则:

1、红色研学活动参与者需要提交3张红色研学照片或3张红色研学手账图片或红色研学vlog视频;红色观影活动参与者需将实践报告、影评、观后感以word形式记录,不少于800字。相关照片、图片、视频或文字材料以“班级+姓名+参与活动名称”进行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tgfztougao@163.com

2、研学照片、手账图片、研学视频要求原图画质发送;照片、视频横版拍摄且

含有水印。

3、观后感等文字材料要求原创,同时发送一张横版观影照片原图。

4、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18

二、“进社区,践行志愿精神”

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相关防护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灵活开展志愿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开展关爱失独、孤寡老人、孤儿、留守儿童慰问帮扶等。通过返乡参与国情民情调查、政务实践、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多形式活动,将个人价值融入时代使命之中,在身体力行中传递青春正能量。

活动规则:

1、参与者通过照片或视频定格每次志愿活动或社会实践的瞬间,并完成一篇实践报告或调研报告。文字以word形式记录,不少于300字。相关照片、视频或文字材料以“班级+姓名+参与活动名称”进行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tgfztougao@163.com

2、志愿服务照片、视频要求原图画质发送;照片、视频横版拍摄且

含有水印。

3、实践报告等文字材料要求原创,突出真情实感。

4、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18

  1. 炼体格,献礼北京冬奥”

同学们在寒假期间应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制定强身健体计划,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通过健身操、瑜伽、舞蹈、家庭健身等形式开展室内锻炼,利用网络打卡、运动APP等载体争做“运动达人”,用实际行动弘扬体育精神。鼓励开展冬奥赛事项目科普活动,积极宣讲冬奥、冬残奥会背后的中国故事。围绕全民健身战略,做健康生活的践行者、健康知识的传播者。

活动规则:

1、参与者可通过运动APP打卡截图、运动照片、运动视频等方式记录自己的炼体日常,相关截图、照片、视频以“班级+姓名+参与活动名称”进行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tgfztougao@163.com

2、运动打卡截图、照片、视频要求原图画质发送;运动照片、视频横版拍摄且

含有水印。

3、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25

四、“促美育,陶冶高尚情操”

利用春节假期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如积极参与“易彩津生”融媒体矩阵“你好天津•热爱我求学的城市”专题网络互动活动。利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进行“随手拍”,展示家乡风情,展现祖国风貌,以“家乡的年味儿”为主题,趣说地方春节习俗,写春联、做剪纸等节日文化创意秀,晒出自家年夜饭、参与“大拜年”接力等线上趣味活动,烘托“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气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规则:

1、参与者可通过照片、视频、绘画等方式记录家乡日常、家乡习俗、家乡美食,并同时用文字进行描述,展现家乡之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相关照片、视频或文字材料以“班级+姓名+参与活动名称”进行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tgfztougao@163.com

2、照片、视频要求原图画质发送,横版拍摄且

含有水印。

3、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5

五、“强劳育,学习生活技能”

坚持“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开展“我爱我家”居家系列“劳动+”实践活动,以“我为父母做件事”“今日我掌勺”“居家好青年”“我的家风和故事”“全家都节约”等形式将劳动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引导学生体会劳动的喜悦,利用假期学会劳动技能,将感恩之心化为感恩之行,增进亲子情感交流。

活动规则:

1、参与者可通过照片、视频等方式记录劳动时刻,也可以利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家风故事。相关照片、视频或文字材料以“班级+姓名+参与活动名称”进行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tgfztougao@163.com

2、照片、视频要求原图画质发送,横版拍摄且

含有水印。

3、家风故事要求原创。

4、活动时间:即日起至120

六、“云实践,开展社会调查”

可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网络平台的作用,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等领域入手开展社会调查,常态化开展“云组队”“云调研”“云实践”等活动,形成乡村调查报告等实践成果;有条件的同学可深入调研基层,总结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也可以结合专业知识,调研前沿科技,走进大国工程;参访家乡特色企业,探索创新发展;前往社区街道实习,参与基层治理。以时代眼光和智慧观察社会、把握国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活动规则:

1、实践报告以word形式记录,不少于1000字。实践照片、视频或文字材料以“班级+姓名+参与活动名称”进行命名,打包发送至邮箱tgfztougao@163.com

2、实践照片视频要求原图画质发送,横版拍摄且

含有水印。

3、实践报告要求原创。

4、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18

划重点:

1.“天工纺织”微信公众号将对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成果突出者报送学校宣传媒体推广。

2.凡被“天工纺织”微信公众号展示的优秀作品,作者可获得一定实践学分奖励。


让我们一起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吧!前路漫漫,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文字编辑 | 刘俊杰

文字审核 | 梅思琦

责任编辑 | 胡雨婷

编辑审核 | 张滢引

指导老师 | 梅思琦 赵凯娜 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