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努力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2-01-11浏览次数:71

 

为丰富学风建设内涵,创建“一流学风”,助推“一流学科”建设,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活动自11月开启持续一个月,以一年级新生为重点,面向学院本硕博全体学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的观念,培育浓厚的学习氛围。

本次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在积分规则下共评选出3个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优良学风潜力班集体”,分别为:服工2102班、纺织2101班、非织2101班。

让我们一起再来回顾下本次活动吧。

学风建设月共包括5个活动环节,分别为:班级学风建设公约创建活动、笔记大赛、讲课大赛、大英节、学风VLOG展示活动。各活动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持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引导学院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创建优良学风。

班级学风建设公约的创建环节,本、硕共计22个班级积极参与。班导师带领全班同学群策群力,共同商议制定了符合本班学习规律、突显班级特色的学风建设公约。明确的建设目标之下,各班集思广益,提出了创建“线上英语角”、“学了吗”班级学习群等集趣味性和实用性于一体的学风建设举措。公约内容除学习制度外,还包括体育锻炼制度、宿舍管理规定等内容,为进一步规范班级管理、创建优良班风提供了切实可行、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公约确立后,全体同学签字,并展示与学院宣传栏。一纸公约,不仅仅是学习的规章制度,更是每位同学对 “更好自己”的美好憧憬,让我们共同见证同学们履行承诺,共创优良学风班集体的成果。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笔记大赛在学生中再次掀起记笔记的热潮,在广泛征集学生参赛作品的过程中,涌现了大量设计精巧的思维导图、配色考究的复习大纲、清晰工整的模范笔记。线上投票和线下展示环节的结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优秀的笔记范本纷纷成为同学们模仿的对象,点燃大家记笔记热情的同时,也带动更多同学养成“勤思考、善整理、乐动笔”的学习习惯。

讲课大赛以“翻转课堂、精彩由你”为主题,充分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创造性和能动性。“小讲师”们通过讲授的方式加深了对知识的理解,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并增强了学习的信心。“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比赛过程使学生领悟到老师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让学生认识到“高手竟在我身边”。互帮互助的氛围中,同学们不仅能解开学习的难题,找到学习的榜样,也收获到了珍贵的友谊。

大英节为英语爱好者们提供了展示风采、切磋技艺的舞台,结合往届活动经验,本届大英节共设计4个活动,分别为:名人演讲模仿比赛、英文朗诵比赛、单词飞花令、英文配音大赏。在智慧和知识的交锋碰撞中,同学们展示了对英语学习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朗诵时满满的深情,奋力拼搏、力争第一的激情。比赛过后,评委们精细的点评给参赛选手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努力的方向。

学风建设VLOG展示活动作为学风建设月的总结,以广大同学喜闻乐见的形式总结一个月以来的主要做法和建设成果。各班自制的3分钟短视频汇聚了的班级建设目标,践行公约、勤奋努力的点滴日常和各项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同学们也约定将继续努力,在学风建设的路上一路同行。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风建设非一日之功”,一直以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不断优化育人环境、创新育人举措。学风建设月结合学生学习规律,以班级学风建设公约为指导,以笔记大赛、讲课大赛为依托,以大英节为亮点,以VLOG展示活动为总结,营造乐学、会学、善学的学习氛围,让“学能并进”蔚然成风。未来,我院将继续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结合本硕博一体化学风建设方案,围绕创建“一流学风”、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努力。

责任编辑 |王锦苗

编辑审核 | 王月含

文字编辑 |温莉莉

文字审核 |赵凯娜

指导老师 |梅思琦 赵凯娜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