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成炬,同心同行——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战“疫”纪实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86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梅思琦

18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津教师勇担众任,深入学校、社区、街道战“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他们来自不同战线,却微光成炬,在紧急时汇聚成一股闪耀的战“疫”力量。他们同心同行,聚力抗疫,充分彰显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

猎猎党旗映初心

 关键时刻,关键在党。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号召,哪里就有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教师的身影。猎猎党旗之下,他们快速集结投身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120日,纺织工程系党支部厉宗洁老师在荣康园的核酸检测现场负责信息采集工作,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担任核酸大筛志愿者。“战疫没有局外人,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站出来。”她说:“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志愿者稳中有序,人民群众熟练配合……相信有了这些温暖又坚定的力量,天津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天津加油!”

 针织与针织服装系党支部书记吴利伟老师全程四次参与了珑园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他主要负责维持秩序、发放口罩、协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筛查。“我是男同志,多干点活是应该的。”吴利伟老师说到:“大筛进行的一次比一次顺利,作为一名基层志愿者,我深刻感受到天津市在应对本轮疫情的决断力和行动力,也为自己贡献了一份战疫力量而感到自豪。”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党支部李玉瑶老师前期在社区负责大数据汇总、流调排查、核酸检测信息统计工作。116日,她又临危受命,作为带队教师之一前往津南区执行疫情防控任务。作为20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队教师,除了自身的工作任务,她主动接受了系统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积极承担了驻地的消杀工作,守护着每一位学生志愿者的安全和健康。“少年强则国强,在奥密克戎突袭津城的紧急时刻,同学们主动报名,勇敢地成为逆行者,作为老师的我也要给他们树立一个好榜样。”

 一筛时,轻化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刘秀明老师看到社区党员群召集志愿者,马上带着儿子马上报名。她和儿子负责通知居民挨家挨户下楼做核酸。10余个楼栋,几千户人家,她遇到问题就耐心解答,有特殊情况就及时沟通上报。医务人员急需暖宝贴,她奔跑着送去,认真地帮医务人员贴紧实,腰、胃、小腹都贴好。“希望她们能够温暖一点、再温暖一点……”在此后的二筛、三筛、四筛中,她亦从无缺席。


 服装设计与工程系党支部孙慧扬老师在李七庄街道杨楼社区负责四筛现场秩序维护、信息核对,引导社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凌晨4:30,她为熟睡的孩子掖好被子,简单梳洗过后便匆匆奔赴社区报到,只为工作能够及时、顺利开展。看到同样早早到达现场的志愿者伙伴,她干劲儿十足:“虽然不再年轻,但在志愿服务的路上,我义无反顾!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了咱们共同的家园。煎饼果子,加油!”

120日早上5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党支部邓南平老师就在核酸检测现场集合完毕,这一次他的主要任务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检测现场的居民发放口罩、引导秩序。虽然天气寒冷,但看到小区居民们积极配合四筛工作,还主动送给他暖宝宝、暖水瓶等物品,他的心里暖暖的。“这种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场景让我确信我们能够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复合材料研究院党支部张一帆老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学校的抗疫突击队,作为最早一批下沉干部在精武镇姚村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在核酸检测筛查中他负责维持秩序,保证居民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同时每天在社区进出口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扫码登记,发现异常者及时协助社区采取隔离措施。面对室外的低温环境和凛冽寒风,他表示,“大家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为战胜疫情而努力,温度影响不了我们的决心和行动。”

120日,分析测试中心党支部贡丽英老师再次参与了马场街君禧华庭社区的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自从3筛的时候从事了信息录入工作,她就在这个岗位站住了。扫码、贴条、核对、信息录入,贡丽英老师能够非常娴熟地完成整套工作流程。除了居委会分派的任务,她还积极主动协助居委会进行志愿者信息收集,记录志愿者们服务时的精彩瞬间。


 办公室综合党支部王晓敏老师在春华街秋实园社区担任核酸大筛志愿者。她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完善了以楼道为基础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置分流等候区、信息录入区、核算采样区,完成核酸检测现场布置。随后又按楼号、楼层挨户叫号,组织居民在间隔1米情况下有序排队检测。在她和志愿者同伴们的有序、高效组织下,小区每一次都能快速完成核酸大筛工作。她说:“危急时刻,维护一座城市的安全,需要我们众志成城!”

 纺织商务与检验系党支部高涵超老师积极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她同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小区入口进行健康码查验、站点值守、居民摸底调查等工作,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她说;“也正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深深感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艰辛和不易。我坚信,众志成城,战疫必胜,天津一定行!”

同心同行向前进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外教师同样“疫”不容辞,挺身而出。他们通过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多种方式,汇聚起同心同行的战“疫”力量,守护津城平安。

 西青区政协常委、致公党西青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留联会副会长、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刘星老师主动报名成为自己所居住小区的核酸大筛志愿者。在二筛中,她作为“天工纺织抗疫志愿服务先锋队”的下沉干部,在社区检测点帮忙维持现场秩序,做好居民的动员和疏导工作;在三筛中,她担任志愿者小组长,负责通知居民逐楼逐户做核酸,高效有序地完成工作任务。三筛结束后,刘星老师又到社区居委会协助接打排查电话,并总结二筛、三筛中的经验,反馈给致公党西青基层委员会建言献策的负责人,联合向西青区委统战部提交了一份“关于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的意见”。同时,作为小区的志愿者小组长,继续参加四筛志愿服务。

 无党派人士、西青区人大代表、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封严老师从111日报名下沉社区至今已有10天。作为核酸检测现场服务的志愿者,封严老师在凌晨两点的寒夜里、在呼啸的寒风中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维持秩序、敲门、登记录入等工作,虽然手脚冰冷、身体极度疲惫,但看到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和热心的居民群众,心中倍感温暖。她说:“虽然我不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但来到天津求学、生活已近30年,天津早已成为我的家,自己的家遇到困难,作为家里的一份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义不容辞。惟愿病毒尽早远离,津城春回大地、欢喜如常!”

 九三学社社员、轻化工程系李秋瑾老师主动下沉于居民总数超过4000人的大王庄街道林枫花园社区,帮助社区排出“战时值班表”,坚持与社区同步,听从社区统一调配,积极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管片民警,组织和协调社区入口扫码登记、核酸检测登记、引导讲解、信息录入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她用一名党外人士的实际行动,彰显了天工教师不畏严寒,投身战“疫”行动的信心与决心。

19日一筛时,民盟盟员、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彭浩凯老师第一时间下沉到自己所在的百合春天社区,加入志愿者行列。他运用自己娴熟的办公技能,积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制作楼卡,进行核酸检测现场信息登记,并主动维护现场秩序,组织居民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在之后的几次大筛中,他还担任了医护人员的采样助手,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样品采集。

115日与120日,民盟盟员、纺织商务与检验系季益萍老师参加了河东区帝旺小区的第三、四次核酸筛查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组织群众有序快速进行核酸筛查及收尾喊楼、贴条、照相工作。她说:“在这个凛冽寒冬,志愿者们挺身而出,努力协助做好大筛工作。一次次的逆行、一个个暖心的瞬间,都在激励着我们共渡难关!”

115日,轻化工程系李政老师化身精武镇兴旺里“守卫者”,119日之后,他又主动承担了小南河社区精武佳苑小区的守门工作,对出入小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扫码登记。“我平时经常锻炼,身体好,不怕冷,守门的工作我来做。”虽然李老师家中还有2个孩子需要照顾,但一挤出时间,他就要去社区报道。“家里人也都很支持,我们都想为战疫做些事情。”

 复合材料研究院谢军波老师四次参与大筛志愿服务,负责在精武镇姚村社区的核酸筛查现场维持秩序,提醒群众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他主动选择“老年人绿色通道”执勤岗位,为老人们排队秩序和安全提供保障。同时,在社区出入口站岗把关,杜绝一切可能的外来病毒威胁。他说:“我多做一些工作,就能减轻他人的一些负担,积少成多、众志成城,天津疫情防控阻击战必然胜利!”

 今天,天津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实现了社会面“清零”,在这背后,是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是用汗水凝聚的伟大战“疫”精神,在急难之时熠熠闪光。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胡艳丽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