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疫情大考作为教育孩子最好的课堂——记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刘亚老师

发布者:买巍发布时间:2022-01-22浏览次数:158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梅思琦

 “咱们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要豁得出去。”

 “妈妈,我也去!”

 “今天咱娘俩的任务是执勤和秩序维护,四筛还来吗?”

 “来。”

 ……

 这是一段发生在刘亚和女儿高雨竹之间最寻常不过的对话,疫情大考面前,刘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一名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为孩子树立了好榜样。她把疫情大考作为教育孩子最好的课堂,引导女儿在战“疫”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格。

 刘亚是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非织造材料与工程系的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至今已经从教21年。202219日天津工业大学开展第一轮核酸检测,家住教师公寓的她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在得知教师公寓东门需要人执勤时,她马上在群里回复:“我到东门口!”在看到群里执勤接龙比较混乱,不能准确获取执勤时段、执勤岗位、执勤地点等信息时,刘亚老师立刻编辑上传在线文档,时段和岗位分工一目了然,工作效率一下就提高了!

19日刚回到家的江南大学大三学生高雨竹,在听说小区需要志愿者、妈妈已经报名参加时,立刻跟上了妈妈的脚步。第二天天刚亮,她就和妈妈准时出现在小区门口执勤。活泼的性格、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获得了执勤教师们的高度好评。当刘亚老师前往西青大寺镇支援时,她又和妈妈坐上了相同的大巴,前往洛卡小镇……


 就这样,一筛、二筛、三筛、四筛,天津工业大学教师公寓、洛卡小镇、锦泽苑、芸泽园,门口执勤、布置现场、秩序维护、信息录入,这对母女总会迎着朝阳出现,披着星月回家。“在妈妈的影响下,我一上大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高雨竹说:“妈妈常常告诉我,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

 “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刘亚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作为一名老党员,作为一名妈妈,我要做好女儿的榜样,带动女儿一起进步。苦一点累一点没有关系,只要能帮到需要帮助的人,为天津战“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足够了!”说完,刘亚老师又马上和女儿专注投入到四筛的志愿服务中……


 据悉,这已经不是刘亚老师第一次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早在20201月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刚爆发的时候,刘亚老师就紧急开展了疫情防护材料研究,为相关熔喷、纺粘企业提供无偿的技术支持。她作为技术骨干参与杨建成教授团队与苏州万工集团合作,半个月之内完成当时卡脖子的熔喷设备设计工作,连夜考察运转设备并提出工艺调整方案,将过滤效率一直不能达到95+的熔喷产品调试到98+以上,部分甚至达到99+以上,为当时紧缺的口罩滤芯—熔喷非织造材料的生产赢得了时间。两年来,作为上海长三角非织造材料工业协会标准评审专家她积极参与口罩相关的标准评定,作为江苏省产品质量鉴定专家她参与多起非织造材料相关的质量鉴定案件,并陆续为海南欣龙、宜宾丽雅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多个企业进行纺粘、熔喷、水刺技术方面的培训,为疫情防护材料的制备提供技术支持,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贡献天工智慧与天工方案。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石磊

 图片来源: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