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纺织一流学科成果亮相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182

4月11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工作会议在天津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表彰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总结部署我市推动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孙文魁主持,副市长朱鹏宣读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颁布2020年度、2021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的决定。

在此次会议上,作为2021年天津市重大科技创新攻关成果,一台名为“天津号”的纯太阳能车甫一亮相,立即惊艳全场。会议播放的纪录片《追光》,详细介绍了“天津号”纯太阳能智能网联车的研制过程。在其研发过程中,我校共有复合材料结构件、熔喷复合吸音材料、氧负离子释放纺织面料、温度管理针织坐垫、柔性光刻电路等5项技术被应用,为纯太阳能智能网联车的集成创新做出具有天工特色的贡献。

据悉,在参与“天津号”纯太阳能智能网联车研制过程中,我校利用一流学科建设契机,打破学科藩篱,探索学科间的深度交叉融合,最终完成纺织先进技术在纯太阳能智能网联车上的集成与应用。近年来,我校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核心,以现代纺织一流学科群为主体,着眼学科前沿、国家需求、天工特色三个维度,整合我校的工科与理科资源,进行学科协同与融合交叉的布局,成立了“纺织未来技术研究中心”,强化学科之间横向联系,培植新的学科生长点,着力提升纺织科学与工程研究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构建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现代纺织一流学科体系,实现高标准打造大科学平台、高水平产出颠覆性创新技术、高效率转化前瞻性科研成果、高质量培养纺织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带动我校工科学科整体水平的跃升。

多年来,我校纺织一流学科始终坚持立足天津、面向全国、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着力培养科技领军人才、技术创新人才、高端管理人才、时尚设计人才和检测外贸人才,许多毕业生在我市新材料、轻纺等产业领域已经为科技创新骨干人才,如葛传兵(天津纺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天纺标检测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杰出企业家)、杨文娟(天津泰达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长,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131 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胡晓宇(天津膜天膜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优秀毕业生,都已经成长为天津市产业创新的中坚力量。



审稿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 巩继贤

图片来源:天津卫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