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4802



国家稳,天下稳;百姓安,天下安。为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氛围。414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云端开展“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国家安全教育讲座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同学们认真参与线上学习,分享所思所悟。

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国无防不立,从历史到现实,无数事实告诉我们,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没有安全的环境,我们不可能取得经济的繁荣发展,不可能取得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清零,更不可能树立民族自信,人民幸福。国家安全是一切发展的地基。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作为一名大学生,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我们要始终具有国家安全意识,以安定团结的社会氛围向未来进发。

 ——服工1903班 孟前英


 在这个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国家安全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网络的发展,使得信息的传递极为方便,同时,信息的泄露也更加不易察觉,所以我们人人都应该树立起保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对一切可能涉及国家安全的信息小心谨慎,注意自己在网络上的言行。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做好表率,为维护国家安全献上一份力。

 ——服工1903班 白杉

从前的我总觉得国家安全离我们很远,但通过今天的学习我认识到了,国家安全就在我们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安全是多维的,我们或许无法触碰军事安全,深海,极地,太空,核安全等等,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去努力维护文化安全,科技安全,同时从小事做起,节约粮食,珍惜每一滴水。我们要树立起牢固的国家安全意识,勿以恶小而为之,一句不经意的话语,一张随手拍的照片都有可能泄漏国家机密,就让国家安全的警钟长久的在我们心中敲响,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更大的力量。

 ——纺织1905班 赵燕敏

 维护国家安全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这使不少不法分子企图分裂中国的邪念逐渐加深,活动也变得频繁,我们要坚决反对,决不允许分裂中国的事情发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切实提高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

 ——纺织1802张盛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日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再到新冠肺炎流行的今天,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

 ——纺研2108 李艳艳

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

此次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围绕遇到邪教活动的青少年该怎么办等问题深入讲解了邪教的危害、反邪教的意义;形象的展示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分类”“如何抵制邪教”等基本常识,让我对反邪教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切实增强了自身反邪教意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用科学文化知识来武装头脑,崇尚科学,保持清醒的觉悟,增强自觉抵御邪教侵蚀的能力,此次活动令我受益颇多。

 ——纺织2005班少数民族学生 买孜拉·依力牙孜



透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对我起到了良好的指引与教育作用。我深深的体会到了,所谓邪教是运用迷信等手段,组织非法的活动,那么毫无疑问的是反对邪教的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提高辨析、抵制邪教的潜力,用科学武装头脑,用智慧抵制邪教,防范邪教。

 ——服工2101班少数民族学生 艾尔盼·阿不都外力



教育宣传片通过真实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邪教的本质、表现形式、组织特征、以及对家庭和社会的毒害等内容,说明邪教组织是传播歪理邪说、危害国家政治稳定、危害国家经济秩序稳定、危害社会秩序稳定、践踏人权的组织。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进一步认清了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的特征、危害和欺骗手段,增强了防范和抵制邪教的意识。我们要相信科学,破除迷信。如果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向我们传播邪教的人,把他拒之门外,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抵制邪教,增强自己的防范意识,对邪教做到坚决不听、坚决不传、坚决反对。

 ——纺织2102班少数民族学生 库德热提·海拉提


国家安全教育讲座


以前对于国家安全我狭隘地认为仅仅是战争、灾难等距我遥不可及的事件,如今通过学习我了解到国家安全范围广泛,就在身边。体会最深切的就是疫情,现在正是影响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方面。此外,每天接触互联网,网上的各种言论一拥而来,其中不乏一些历史虚无主义的发言,这是对民族精神以及民族文化的慢性腐蚀。细思各中原因,不仅是国外势力的推波助澜,也是个人精神信念动摇的反应。又想到最近在网上看到说效仿国外某些国家放开疫情管控的言论,深感国家安全教育对全民推行的必要性及紧急性。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是网民的重要组成,更是社会建设的后备军生力军,因此对我们这一群体国家安全教育又尤为重要。作为大学生,不仅要深刻理解国家安全观,掌握其内涵及精神实质,理解国家安全体系,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更重要的是要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安全。比如此时,服从疫情管控要求,调整心情,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好的方式之一。

——纺织2104班 沙云霄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借助这次的国家安全教育,使我深刻的认识到,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企图危害我国安全的不法分子所用的手段也越来越多样,所利用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因此,在这种隐蔽战线斗争尖锐复杂,形式严峻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明白“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要提高警惕,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纺织2106班 王晨康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都是主角。让我们提高防范和应对风险的意识与能力,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以青春之力助力构建大安全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保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