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与时行 踔厉奋进向未来 致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45

亲爱的2022届毕业生们:

  见信如晤,展信舒颜!春深四月,津城摘星,你们即将陆续返回想念已久的校园。就业创业是你们逐梦青春、成就事业的阶梯,关乎个人成长,承载家庭梦想,助推社会发展。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做好天津市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涉及6个方面28条措施,为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政策支持。你们的关切就是我们的牵挂,你们的拼搏也是我们的骄傲,市教育两委必将一路与你们携手同行。在此,我们向各位毕业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牢记时代嘱托,不负青春选择‍


当前,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你们即将告别难忘的大学生活,踏上新征程,启航新梦想。希望你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不忘求学初心,怀揣报国信念,积极参加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入伍等就业项目。发扬“干”的劲头、“实”的作风,以一往无前、矢志不渝的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到基层一线发光发热,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大显身手,为民生改善贡献才智。让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祖国大地绽放芳华!


二、强化自我认知,明确就业目标 


笃行致远不负芳华,惟实励新踔厉奋发。要强化自我认识,明确就业目标,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条件、社会资源等因素,认真评估自己,积极转变就业观念,适度调整就业预期,关注新业态就业形势。要克服“懒就业”“慢就业”心态,增加对社会、家庭的责任感;要不等、不靠、不盲目跟风,避免错失良好的就业机会;要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新型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合理调整就业期望,找到一个与自身能力要求相符合、与个人发展相匹配的岗位。


三、认清就业形势,抢抓就业机遇


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同学们要客观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以正确的心态、充足的准备和全面的考量选择自己理想中的工作岗位,拒绝“盲从”,更拒绝“躺平”;要通过学校和网络平台熟悉当前就业创业政策及帮扶措施,为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做足功课、做好准备。目前,我市已有部分毕业生在2021秋季校园招聘中成功签约,还有部分毕业生考取了研究生继续学业深造。未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要抢抓机遇,把握春招,首战告捷。


四、严防就业陷阱,调适就业心态


在求职过程中,大家要特别注意人身、财产、交通等安全问题,并提高警惕,注意识别和防范求职陷阱。凡遇交费、扣证件、不面试直接录用、超高薪等类似情况,一定要慎重考虑,加以识别,避免在求职中误入传销”“黑中介”“网络贷”“培训贷”“套路贷”“付费实习等骗局。如果有用人单位提出不合理要求,或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要第一时间与辅导员或学校就业指导部门联系。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求职的道路上,要抓紧提升个人的综合实力,既要在简历上的硬实力上下功夫,又要在面试软实力上抢先机。要以积极的心态应聘或面试,不要因为一两次的挫折、失败而丧失信心。要善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积极做好求职择业准备工作,夯实与求职有关的专业知识技能。
青春厚爱奔跑者,时光不负追梦人。希望全体毕业生们能保持积极的就业心态,主动关注就业资讯,强化技能储备,积极参与校园招聘,尽早落实毕业去向。时刻怀有把小我融入大我的责任担当,在疫情面前,同心战,携手并进;在求职之路上,乘风破浪、踔厉奋进!衷心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