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5327

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081603T
Nonwoven Materials and Engineering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科学探索精神,能主动适应我国现代非织造行业发展需求,具备深厚的科学知识、工程能力及人文素养,掌握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有关理论知识和专门技术,掌握学科前沿和行业发展趋势,具备国际视野、终身学习能力、学科交叉知识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协同能力,能够胜任非织造行业及其相关领域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检验与贸易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毕业五年左右达到目标如下:

1.工程知识:具备能够适应现代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领域技术发展的知识体系,能综合运用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领域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工程环境等知识,为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

2.工程能力:能够跟踪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具备在企业与社会环境下,进行非织造原料、产品、工艺的设计、开发、制备、检测及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并在工程实践中综合考虑法律、环境、可持续发展、安全、健康、文化等因素的影响;

3.人文修养: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与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服务社会的能力;能履行并承担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4.沟通协作: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5.终身学习:国际视野宽广,能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持续拓展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具备终身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

6.职业发展:能够把握非织造行业国内外现状,分析研判行业发展趋势,具备工程创新能力,能胜任非织造及其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及营销服务等工作,成为所在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方面的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较好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系统地掌握非织造材料的生产原理与加工技术、产品设计与开发、科学研究及市场开拓的能力。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应达到如下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学基础理论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用于解决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学原理识别、表达、查阅文献,运用问题分析的方法分析非织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并得出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复杂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设计生产工艺流程,在设计方案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调查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非织造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文献研究、开展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非织造材料设计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现代工程和信息技术工具用于分析复杂非织造材料与工程问题,开展分析、预测、模拟等工作,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非织造材料与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履行好岗位及社会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人、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促进合作与协同。

10.沟通:能够就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技术和产品设计等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能够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将其应用于在非织造产品设计、生产和经营管理中。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以适应发展变化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目标1

工程知识

目标2

工程能力

目标3

人文修养

目标4

沟通协作

目标5

终身学习

目标6

职业发展

1. 工程知识






2. 问题分析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 研究





5. 使用现代工具






6. 工程与社会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 职业规范





9. 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四、主干学科

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

五、核心知识领域

本专业核心知识领域涵盖纺织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知识领域,包含的核心单元主要有非织造化学基础、高分子化学与物理、非织造原理、非织造后整理、非织造产品应用与质量标准、非织造材料性能测试、非织造用粘合剂、非织造设备等。

六、专业核心课程

 ①专业基础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60学时)、电工及电子技术(48学时)、工程制图(45学时)、微机原理及应用(48学时)、非织造化学基础(60学时)、高分子化学及物理(60学时)、非织造纤维基础(双语45学时)、非织造机电传动基础(30学时)。

 ②专业领域核心课程

非织造原理(99学时)、非织造用粘合剂(30学时)、非织造布产品应用与质量标准(30学时)、非织造布后整理(40学时)、非织造设备概论(45学时)、非织造材料性能与测试(30学时)、非织造专业前沿技术讲座(30学时)。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2周)、专业认知实习(3周)、工艺上机实习(2周)、产品开发与上机实习(3周)、非织造创新实践及劳动教育实践(12周)、非织造设备机电设计(1周)、产品标准与评价设计(2周)、毕业实习(3周)、毕业设计(论文)(12周)。

八、主要专业实验

非织造化学基础实验、高分子化学及物理实验、非织造专业实验、非织造性能测试实验、非织造后整理实验。

九、学制与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4年,弹性修业年限为3-6年。

十、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