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化工程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5685

轻化工程专业培养方案08170

Light Chemical Engineering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文化自信、科学探索精神,能主动适应我国现代染整科技发展需求具备深厚的科学知识、工程能力及人文素养,掌握染整工程专业有关理论知识和专门技术,掌握学科前沿和行业发展趋势,具备国际视野、终身学习能力、学科交叉知识及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协同能力,能够胜任染整工程专业及其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研究开发、检验与贸易等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毕业五年左右达到目标如下:

工程知识:能够适应现代轻化工程领域工程技术发展,融汇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领域所需的较宽广的工程科学知识、工程技术知识和工程环境知识,具备对染整工程复杂工程项目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能力。

工程能力:能够跟踪轻化工程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具备工程创新能力,熟练运用现代工具从事与纺织品染整领域相关的分析、应用、改进、设计、开发、研究、运营和管理等工程能力。

人文修养: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与道德水准,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综合考虑法律、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影响,有能力服务社会。

沟通协作: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工程项目管理能力。

终身学习: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多种途径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能力,拥有自主的、终身的学习习惯和能力。

职业发展:面向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可胜任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及营销服务等工作,成为所在领域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骨干或管理骨干。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以系统地掌握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纤维化学及物理等7个专业基础领域知识,和纺织品整理、纺织品印染、染料化学、颜色科学、染整机械与设备等5个专业领域的知识。毕业生应达到如下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纺织染整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纺织染整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纺织染整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应用纺织染整基本原理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新产品设计、新工艺研究和纺织品检测,创新设计满足需求的产品和配套的染整技术,综合考虑环境与安全等因素;能够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同时建立污染源头治理的意识。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纺织化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创新性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纺织染整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染整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染整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能够在纺织染整领域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职业规范和社会责任感。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人、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纺织染整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以适应发展变化的能力,及时了解和掌握纺织染整的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三、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目标1

工程知识

目标2

工程能力

目标3

人文修养

目标4

沟通协作

目标5

终身学习

目标6

职业发展

1. 工程知识






2. 问题分析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4. 研究





5. 使用现代工具






6. 工程与社会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 职业规范





9. 个人和团队






10.沟通






11.项目管理





12.终身学习







四、主干学科

纺织科学与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

五、核心知识领域

本专业核心知识领域由专业基础核心知识领域和专业方向核心知识领域组成,专业基础核心知识领域涵盖本专业通用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纤维化学及物理等7个知识领域。专业方向核心知识领域涵盖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包括纺织品整理、纺织品印染、染料化学、颜色科学、染整机械与设备等5个知识领域。

  1. 专业核心课程

1. 专业基础核心课程:无机化学(32学时)、有机化学(45学时)、分析化学(50学时)、物理化学(76学时)、化工原理(44学时)、纤维化学及物理(45学时)、纺织生物化学(35学时)、工程制图(45学时)、电工及电子技术(45学时)、仪器分析(30学时)。

2. 专业领域核心课程:纺织品漂整原理(45学时)、纺织品染印原理(60学时)、颜色学(30学时)、染整设备(30学时)、染料化学(30学时)、染整助剂化学(30学时)、织物整理(45学时)、高新染整技术(30学时),工程伦理学(30学时)。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金工实习(2周)、认识实习(1周)、轻化工程课程设计(3周)、特色专业模块课程与实践(5周)、数字化仿色开放实验(2周)、毕业实习(3周)、毕业设计(论文)(12周)。

八、主要专业实验

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轻化工程专业实验等。

九、学制与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3-6年。

十、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