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丨张学同:气凝胶纤维的制备、功能化及应用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2823



    报告题目:气凝胶纤维:制备、功能化及应用

    报 告 人:张学同

    报告时间:2022524日(星期二)15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号:654661059

    报告人简介:张学同,博士。中科院特聘核心岗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伦敦大学学院(UCL)访问教授、英国皇家学会Newton Advanced Fellow、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人才、江苏省创新创业“双创计划”引进人才。主要从事气凝胶材料的结构设计、控制合成及应用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各类项目3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研究成果被新华社、人民网等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报告摘要:气凝胶是利用溶胶-凝胶转变形成无序连续胶质网络,采用特种干燥工艺脱除凝胶内的溶液成分,不改变其凝胶状结构,得到的多孔、无序和具有纳米量级连续网络的低密度固体材料。气凝胶纤维是气凝胶结构在纤维形态上的具体体现。本次报告将通过具体实例演示如何从各种纳米级构筑单元获得功能性无机气凝胶纤维、高分子气凝胶纤维和石墨烯气凝胶纤维,并展示这些气凝胶纤维在能源、纺织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文字编辑:庄旭品

文字审核:巩继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