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座谈会

发布者:权全发布时间:2024-04-09浏览次数:10


为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在青年教师成长中的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加强青年教师职业素质培养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明晰发展路径,助力青年教师成长,202442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在F318召开“牢记嘱托勇担当,不忘初心善作成”青年教师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胡艳丽主持,院长林童,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刘雍,副院长荆妙蕾,副院长夏川及学院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院长林童通过讲述个人科研经历和成长经验,建议青年教师刻苦钻研学术,在自己的科研方向上脚踏实地,戒骄戒躁,通过长期、扎实的学术积累,在自己的科研方向上做出成果。

参会青年教师纷纷发言,表达了自己在研究方向选择、交叉学科探索、课题项目申报等方面存有的困惑、问题等,同时积极为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参会领导认真听取了青年教师提出的困惑与建议,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为青年教师答疑解惑。

院长林童建议青年教师要结合学院学科优势做好交叉,将学院资源同个人研究方向相结合,不断探索生长点和创新点;要在自己原创性方向上扎实研究,做出特色,站稳“c”位,避免研究方向一直“跟着走”,避免盲目跟权威、跟热点;要练在平时,坚持提高申请基金和项目的能力水平,做到时时刻刻不忘打磨基金项目申报书,探索出有深度、有创新、有价值的研究方向,把握项目评审点,摸清内在规律,构建个人模版,提升青年基金申报质量和获批率。


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刘雍建议青年教师要重视学科交叉,充分把握其他学科特定领域对纺织学科支撑的迫切需求,与其他学科和学校的专家学者广泛开展合作,做到长期研究与短期研究相结合,共同促进个人发展,同时要避免为了合作而合作,为了交叉而交叉的倾向,坚持目的导向,平衡好长期研究课题与短期课题间的关系。

党委书记胡艳丽强调,本次座谈会学院只是搭建青年教师与资深专家沟通交流一个起点,青年教师随时可以向林童院长请教,要志存高远,有明确的个人成长目标,努力实现新突破;要密切关注学科发展前沿与国家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努力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要脚踏实地,坐得住冷板凳,守得住初心,既要有奋斗的勇气,更要有爬上坡路的思想准备。同时要求思政工作队伍同样要在思政研究上有所建树,在日常工作中勤于思考,重视思政研究对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作用,磨炼自身本领,以思政创新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和学生德育工作能

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发展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实施青年教师“托举”计划和“导师制”,旨在通过培养一批在思想、科研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新时代天纺人。下一步,学院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引育结合持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为人才发展搭建畅通的“立交桥”,深化服务内涵,多措并举为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保驾护航,持续打造“三者四有”好老师教师队伍


图文编辑:马名闻

审核:胡艳丽 刘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