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院在纺织科学与工程领域形成了先进纺织复合材料、功能与智能纺织品、中空纤维膜材料、纤维界面处理技术、非织造材料、先进纤维材料基础及现代纺织技术、纺织智能制造、清洁染整、功能服装与人体工学等研究方向与特色。科研领域已由传统纺织向其他交叉学科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纺织材料及产品延伸,研究成果已成功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交通、土木建筑、医疗卫生、农业、环境、能源化工等领域,已成为我国纺织产业技术研究与创新的骨干力量。

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项目100余项,与企业合作攻关项目近千项。近10年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0项,获省部级教学与科研成果奖励100余项。每年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申请和授权专利100余项。

学院历来在注重新型纤维材料及纺、织、染整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的同时,注重高新技术的研究以及新技术推广转化工作,多项技术已成功实现产业化应用与推广,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学院积极通过与企业合作建立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研究开发中心、产品开发基地、博士后工作站、创新人才实践基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实现了科研成果的快速对接,推动了企业技术革新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