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源于1912年成立的北平工学院机织科,具有百年历史、积淀深厚。本学科于1981年获得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纺织工程学科博士授予权,2000年获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2003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纺织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天津市重点学科和重中之重建设学科。2017年现代纺织科学与工程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在第四次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A+,是天津市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群主干学科;以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为重要支撑的化学、工程学和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

本学科以建设纺织强国为己任,以培养一流纺织人才为宗旨,以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和一流特色学科平台为依托,坚持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双引领战略,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条件保障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持续凝练学科研究方向与办学特色,增强校地协同创新,注重学科交叉与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实力水平、国际影响力和社会服务能力。本学科定位与目标:面向国际科技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行业经济发展大局,构建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为主体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教育体系,打造国家级高水平科研平台,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国际影响力、服务社会能力,建成特色鲜明、行业领先、国外有影响的世界一流纺织学科。